第三帝国合集里被屏的同人和翻译等内容有好的时机会补档

【贾尼】快乐王子

  

      

       快乐王子的雕像高高地耸立在城市上空—根高大的石柱上面。他的身体全部由钢铁铸造,表面刷上了鲜红色的漆,还有一些部分镶满了薄薄的黄金叶片,明亮的琥珀做成他的双眼,他朝向前方的掌心里镶嵌着一颗巨大的钻石,每当夜幕降临,这颗钻石都会发出夺目的光辉,像是一颗璀璨的星辰。

       世人对他真是称羡不已,因为他真是太漂亮了,几乎成了这座城市的标志。

       有天夜里,一只燕子从城市上空飞过,他的朋友们早在六个星期前就飞往南方去了,可他却留在了后面。燕子有着白色的肚皮和黑色的背羽,看起来格外像那些富人家里的管家一样。

       他飞了整整一天,夜晚时才来到这座城市。

      “我去哪儿过夜呢?”他想着,“我希望城里已经为过冬做好了准备。” 

       这时,他看见了高大圆柱上的雕像,在夜色里依然熠熠生辉,于是他飞了过去,在快乐王子的脚边落了窝。 

      “这尊雕像真漂亮,”他朝四周看了看,然后轻声地对自己说,随之准备入睡了。但就在他把头放在羽翅下面的时候,一颗大大的水珠落在他的身上。

      “这是怎么回事儿?”他暗想,“天上没有一丝云彩,繁星清晰又明亮,却偏偏下起了雨,这里的天气真是可怕。”

       然而就在他思忖的时候,上方紧接着又落下来一滴。 

      “一座雕像连雨都遮挡不住,还有什么用处?”他说,“我得去找一个烟囱做窝。”

       于是他决定飞离此处,可是还没等他张开羽翼,第三滴水又掉了下来,他抬头望去,他看见了————啊,他看见了什么呢? 

       快乐王子的双眼里充满了泪水,泪珠顺着他金黄的脸颊淌了下来,他的脸在月光下美丽无比,竟让燕子有一瞬的心动。

      “您是谁?”他问对方。 

      “我是快乐王子。” 

      “那您为什么哭呢?”燕子又问,回头理了理自己的毛。 “您把我的身上的毛都打湿了。” 

      “……以前在我还活着的时候,”雕像开口说道,“我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东西,因为那时我逍遥自在地住在大厦里,那是个哀愁无法进去的地方,我的父亲是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给我留下了无数的财富,我在我父亲的基础上做出创新与改革,建造了属于我的帝国,我和我的朋友们在里面歌唱跳舞,彻夜狂欢,我为自己造了许多具会飞的钢铁盔甲,那时的我喜欢穿上这些盔甲在夜空里遨游,像是流星一般在苍穹中划过……那时人们总喜欢叫我钢铁侠,而现在,我站在这么高的地方,长久地位于这座城市顶端,看到了我曾经没有看到的东西,这个世界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美好,到处充满了饥馑与苦难,这都是以前被我忽略的一切,虽然我的心是由坚硬的蓝色石块构成,但却依然感到难过……”

      “他说的这些事情为什么我总觉得那么熟悉……”燕子在心里对自己说道,但他很谨慎,没有将这些说出来。

      “燕子,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贾维斯,我正要和我的伙伴们去温暖的地方过冬。”

      “原来这样……”

      “远处,”雕像用低缓而悦耳的声音继续说,“在河水的对岸,布鲁克林的一条小街上住着一户穷人,一扇窗户开着,透过窗户我能看见一个年轻的男子,他在三年前为了国家在一场战争中从雪山上跌落,跌断了一条手臂,现在他因为残疾退役了,他的生活非常艰苦,因为他无法照顾自己,但即使这样,他依然在坚定地等待着挚爱的战友归来……贾维斯,你愿意把我掌心上的钻石取下来送给他吗?他可以将这个钻石卖掉,去安上一个坚固的钢铁手臂,我的双脚被固定在这基座上,不能走动。” 

      “伙伴们在南方等我,”燕子说,“他们正在温暖的河上飞来飞去,那里四处盛放着硕大的睡莲,茂盛地生长着蕨类和灌木,鸢尾和睡莲在溪边上寂寞德开放着,起风的时候榕树的根须和藤萝就在风中飘飘荡荡,轻轻在水面上沾起一串涟漪,碧绿的水清澈见底,银色的鱼儿轻灵的游弋来去,偶尔跃出水面叼食飞来飞去的小虫……”

      “贾维斯,贾维斯。”王子又说,“你不肯陪我过一夜,做我的信使吗?他的生活实在太艰难了,他需要我们的帮助。” 

       快乐王子的满脸愁容教燕子的心里很不好受。“这儿实在太冷了,”他说,“不过我愿意陪您过上一夜,并做你的信使。” 

      “谢谢你,贾维斯。”王子说。 

       于是燕子从王子的掌心上取下那颗硕大的钻石,用嘴衔着,越过城里一座连一座的屋顶,朝远方飞去,他飞过大教堂的塔顶,看见了上面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天使像,他飞过雄伟的曼哈顿大桥,看到东河上川流的船只,他飞过美丽的中央公园,一对情侣正在喷泉边互诉衷肠。

      “多么美妙的爱情啊。”

       燕子感叹道。

       他来到了那个士兵的屋舍,朝里面望去,青年正吃力地想要从座椅上站起,他跳进屋里,将硕大的钻石放在他另一只完好的手上。

      “谢谢你,燕子,你一定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青年的眼里充满了感激的泪水。

       然后,燕子回到了快乐王子的身边,告诉他自己做过的一切。

      “先生,真是奇怪。”他接着说,“虽然天气很冷,可我现在觉得好暖和啊。” 

      “那是因为你做了一件好事,”王子对他微笑,于是燕子开始想王子的话,不过没多久便睡着了,对他来说,一思考问题就老想睡觉。 

       他在梦里看到了王子跟他说过的一切,看到了高耸入云的大厦,五颜六色的盔甲,忙来忙去的机械手臂,以及那个男人,他胸口的反应堆发出温暖的光芒……恍恍惚惚,宛如隔世。

       然而这些他醒来就忘了,第二天的黎明时分他飞下河去洗了个澡,在河岸边抖着自己湿淋淋的羽毛,天气越来越冷,他得让自己赶紧变干才好。

      “真是不可思议的现象。”

       生物科学家班纳博士从桥上走过时开口说道,“冬天竟会有燕子!”

       于是他给当地的报社关于此事写去了一封长信,详尽地叙述了这一景象。

      “今晚我要到南方去,”燕子说,一想到远方,他就精神百倍,他走访了城里所有的公共纪念物,还在帝国大厦的顶端坐了好一阵子,每到一处,麻雀们就吱吱喳喳地相互说,“多么难得的贵客啊!”所以他玩得很开心。 

       月亮升起的时候他飞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

      “快乐王子,”他在他的耳边高声叫道,“我就要动身了。” 

      “贾维斯,贾维斯,”王子说,“你愿意陪我再过一夜吗?” 

      “可是伙伴们在南方等我呀,”燕子回答说。

      “明天我的朋友们要飞往瀑布,那儿的河马在纸莎草丛中过夜,古老的门农神安坐在巨大的花岗岩宝座上,他整夜守望着辽阔的星辰,每当星辰闪烁的时候,他就唱起歌来,歌声高高地飘荡在苍穹之下,随后便沉默不语。清晨时,黄色的狮群下山来到河边饮水,它们的眼睛像绿色的宝石,咆哮起来比瀑布的怒吼还要响亮,而在遥远的天地尽头,硕大的红日正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冉冉升起……”

      “贾维斯,贾维斯,”

       王子说。 “远处在城市的那一头,我看见教堂的玻璃窗上有一个小男孩儿,他是一个穷苦的孩子,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收养他的姨夫也在不久前离开了人世,他与姨母相依为命,靠为学校和教堂擦窗户为生,天气越来越冷,他的姨母又生了病,他却没有足够的钱去带她看病,也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柴火和食物……” 

      “我愿意陪您再过一夜,”

       贾维斯说,他也有一颗善良的心。“我是不是再送给他一块钻石?” 

      “唉,我已经没有钻石了。”王子说,“我所剩的只有自己的双眼,它们由稀有的琥珀做成,是一干多年前从印度出产的,取出一颗给他送去,他会将它卖给珠宝商,换回面包和足够的柴火。” 

      “亲爱的先生,”燕子说,“我不能这样做。”

       说完他哭了起来。 

      “贾维斯,贾维斯。”王子央求道,“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 

       于是燕子取下了王子的一只眼睛,朝男孩住的阁楼飞去了。由于屋顶上有一个洞,燕子很容易进去,他穿过洞来到屋里,小男孩儿正在努力地搓着手想要使自己暖和起来,他的那一双小手冻得通红,却没有一个可以生火的壁炉共他取暖。

       贾维斯蹦到他的肩头,将那颗美丽的琥珀放在他冰冷的小手上,等他抬起头时,燕子已经飞走了。

      “我终于有钱了!”他拾起那刻琥珀,原本黯淡的眼中蓦然有了光彩。

      “我可以带姨妈去看病了,还可以给格温买一支漂亮的发卡!”

      

      

       第二天燕子飞到了曼哈顿大桥边,他坐在大桥的悬索上,望着那些缓缓行驶的轮船和货船在水面上化划开一道道巨大的涟漪。

      “我要去南方了!”燕子叫道,但是没有人理会他,等月亮升起后,他又飞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 

      “先生,我是来向您道别的,”他叫着说。 

      “贾维斯,贾维斯,”王子说,“你不愿再陪我过一夜吗?” 

      “冬天到了,”燕子回答说。

      “寒冷的雪就要来了,而在南方,太阳挂在葱绿的棕搁树上,暖和极了,还有躺在泥塘中的鳄鱼懒洋洋地环顾着四周,我的朋友们正在巴尔贝克古城的神庙里建筑巢穴,那些粉红和银白色的鸽子们一边望着他们干活,一边相互倾诉着情话,亲爱的先生,我不得不离你而去了,只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的,明年春天我要给你带回两颗美丽的宝石,弥补你因送给别人而失掉的那两颗,钻石会比一颗星辰还要明亮,琥珀也会比天使的泪水还要美丽。” 

      “请再陪我一晚吧。”

       王子说。

      “在下面的广场上,有一个有志向的青年,他十分想要去参军,但他身体瘦弱,营养不良,军队不愿意收他,请把我的另一只眼睛取下来,送给他,这样他就能买到足够的食物,他的身体会变得强壮起来,他就可以参军去为国效力了。” 

      “我愿意陪您再过一夜,先生。”燕子说。

      “但我不能取下您的眼睛,否则您就会变成个瞎子了。” 

      “贾维斯,贾维斯,”王子说,“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 

       于是燕子只好又取下了王子的另一只眼珠,带着它朝下飞去。他一下子落在青年的面前,青年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他有着金色的头发和消瘦的面容,手中还握着一张落选的表格。燕子将那一枚琥珀放在表格上,然后回到王子身旁。

      “先生,您现在瞎了,”燕子说。

      “我会永远陪着您。” 

      “不,贾维斯,”王子说。

      “你得到南方去,去一个温暖的地方。” 

      “我会一直陪伴着您。”

       燕子喃喃地说着,然后就睡在了王子的脚边。

       秋天渐深,越来越寒冷,白昼过去,便有遥远的星光散落在夜幕。银河蜿蜒而过,穿越苍穹。燕子始终陪伴着王子,他整日坐在王子的肩头上,给他讲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和种种经历,讲起了自己的见闻,讲起了他遥远记忆中的那些神话,神话里面有挥舞着锤子的神,有天赋异禀的博士,有代表着美国精神的队长,还有身手矫健的美丽女性和有箭无虚发的弓手……他们一次次地大战邪恶的外星人,打败妄图毁灭地球的人工智能,受人尊敬,受人仰慕,人们称他们为民族英雄,说他们是新世纪的神话……

      “亲爱的贾维斯,”王子说。

      “你为我讲了好多稀奇的事情,可是更稀奇的还要算那些人们所遭受的苦难,没有什么比苦难更不可思议的了,贾维斯,你就到我的城市上空去飞一圈吧,告诉我你在上面都看见了些什么。”

       于是燕子飞过了城市上空,看见富人们在自己漂亮的洋楼里寻欢作乐,而乞丐们却坐在大门口忍饥挨饿。他飞进阴暗的小巷,看见饥饿的孩子们露出苍白的小脸,没精打采地望着昏暗的街道,就在一座桥的桥洞里面,他看到两个孩子相互搂抱着想使彼此温暖一些,他们的父母一年前在一场爆炸中双双身亡,他们已经是孤儿了。

      “姐姐,我好饿呀,我想吃糖。”

       那个有着雪花般美丽的银色头发的小男孩儿说,于是他的姐姐将他搂地更紧了。

      “你们不准躺在这儿。”

       看守高声叹道,两个孩子只得起身,又跚蹒着朝雨中走去。 

       燕子飞了回来,把所见的一切告诉给了王子。 

      “我浑身贴满了上好的黄金片,”王子说。

      “你把它们一片片地取下来,给他们送去吧,那样弟弟就能买到足够的糖果,姐姐也能在新的一年里有一件像样的衣服了,你看她那一头红色的长发多么漂亮啊,她理应得到一间红色的披肩。”

       于是燕子将那些黄金叶子从他的身上一片一片地啄了下来,直到快乐王子变得灰暗无光。他将这些纯金叶片一一送给了穷人,送给了那两个孩子,孩子们的脸上泛起了红晕,他们在大街上欢欣无比地玩着游戏。 

      “我们现在有面包了!”

       孩子们开心地喊叫着。 

      

      

       冬天很快就到了,天空下起了雪,白雪过后又迎来了严寒。街道看上去白花花的,明亮而耀眼;长长的冰柱垂悬在屋檐下,人人都穿上了冬衣,小孩子们也戴上了帽子手套去户外溜冰,新年的气氛一天天浓烈起来。

       可怜的燕子觉得越来越冷了,但是他却不愿离开王子,他太爱这位王子了,他只好趁面包师不注意的时候,从面包店门口弄点面包屑充饥,在王子的脚边缩成一团为自己取暖。

       然而最后他也知道自己快要死去了,他剩下的力气只够再飞到王子的肩上一回。

      “再见了,先生……”

       他喃喃地说,“您愿重让我亲吻您的手吗?” 

      “我真高兴你终于要飞往南方去了,贾维斯,”王子说。

      “你在这儿呆得太长了了,不过你得亲我的嘴唇,因为我爱你。” 

      “我要去的地方不是南方,”燕子摇了摇头。

      “我就要支持不住了,我听到大地召唤我的声音,我很快就会死了。” 

       接着他亲吻了快乐王子的嘴唇,用自己小小的,毛茸茸的头蹭了蹭他冰冷的脸颊,然后就跌落在王子的脚下,死去了。 

       就在此刻,雕像体内伸出一声奇特的爆裂声,好像有什么东西破碎了,王子的那颗坚硬的蓝色的心已经裂成了两半。

      

      

       这的确是一个可怕的寒冷冬日, 第二天一早,市长由市参议员们陪同着散步来到下面的广场。他们走过圆柱的时候,市长抬头看了一眼雕像。

      “我的天啊!快乐王子怎么这么难看!”

       他说。 

      “真是难看极了!”

       市参议员们异口同声地叫道,他们平时总跟市长一个腔调,说完大家纷纷走上前去细看个明白。 

      “他手掌上的的钻石已经掉了,琥珀眼珠也不见了,他也不再是黄金的了。”

       市长说。

      “实际上,他比一个要饭的乞丐强不了多少!” 

      “的确比要饭的强不了多少,”市参议员们附和着说。 

      “他的脚下还躺着一只死鸟!”市长继续说。

      “快把他扔掉,这实在太影响市容了。”

       于是他们就把快乐王子的雕像给推倒了,既然他已不再美丽,那么也就不再有用了。

       快乐王子被拆分成了好几块,最后被放在炉里熔化了。

      “多么稀奇古怪的事!”

       铸像厂的工头说,“这颗破裂的蓝心在炉子里熔化不了。我们只好把它扔掉。”

       他们便把它扔到了垃圾堆里,和死去的燕子并排在一起。

      

      

      “去把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给我带来吧。”

       随着一个天地间的声音,天使们把王子那颗蓝色的心和死去的鸟带去了天堂,他们在那里将重新获得生命,从此在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世界里,一起守望着永恒。

      

      

      

       谨此改编的童话,送给愿意为他人牺牲自己一切的Tony Stark,以及一直在他身后默默奉献自己,直到最终献出生命的Jarvis,万水千山,而你终有一天能回到他的身畔。

      

      

      

END

      

      

      


评论 ( 17 )
热度 ( 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