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合集里被屏的同人和翻译等内容有好的时机会补档

【马可波罗】归乡何处(小马/真金)

第十章


       然而就在绝地沙漠中有人倒下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汗宫深处却有人猛然惊醒。
       宽敞寂静的寝宫里男子猛地坐了起来,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怎么了?”
       桑加也坐了起来,问。然而身边的人却仿佛没有听到一般不出一语,良久,才听到他喃喃念道。
      “……我看到了火……漫天的火……”
      “然后呢?”
       桑加轻拍着他的背,太子闭了眼,又缓缓睁开。
      “……漫天的流火从天而降,砸向我大都的子民……人群四散逃窜,然而逃到哪里火就落到哪里……”
      “我看到一个人被困在火里,我想喊他出来,然而却发现我根本发不出任何声音……就这样看着他被活活烧死,肢体扭曲变形,全身化为焦炭……”
      “那……那个人是谁?”
       听着他的诉说桑加也感到恐惧起来,不由有些畏怯地问道,然而真金没有说话,面容上尤自惊悸,桑加见了便不再说什么,她抱住他,细细缕着他的头发。太子在她的安抚下缓缓躺了回去,却一夜没有合眼。 

       连续的噩梦让他精神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无论做任何事都很难集中精力,即使在白天也经常不由自主地走神。
      “……真金?”
       正跟自家孩子讨论事情,问及近况,面前人却突然不答了,察必皇后等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忍不住提醒道。
      “呃?”
       一句话把太子拉回现实,他连忙抬起头来,然而得到回应皇后却不禁有些疑惑。
      “真金,你最近怎么总魂不守舍的,新娶的妻子不满意吗?”
      “很满意,母亲。”
       察必皇后看着他,蓦然叹了口气。
      “你父亲最近也心情不好……那个拉丁人,他本是想放了他的,可是他却自己逃了……”
       说到这里她不由别过面容,真金伸手覆上她的手。
      “母亲,他逃不远的,这里三百里沙漠荒无人烟,他仓皇出逃,只会死在半路上。”
      “不。”
       察必摇了摇头, “母亲不希望他死,他救了我的孩子,上天保佑他顺顺利利到达家乡……”
       真金有一瞬的发愣,回过神后陷入了深深的沉默,察必看着他,蓦然伸手抚上了他的面容。
      “……再过半个月就是白节了,我要我的儿子开开心心地,不要再想什么烦心事儿了。”
       真金抬眼看她,极轻地点了点头。


       北方的冬天向来来的比其他地方要早些,天气越来越冷。伯颜端了盏茶坐在阶下,听到有人来不由露出一个笑意。
      “梅花落了啊。”
       太子轻轻走到他的面前,闻声不由有些犹疑地问。
      “这您也能感觉到吗?”
       伯颜没有说话,只含笑着点了点头。真金犹豫了一阵,这才坐了下来。
      “听说有一队基督徒要在近期到达大都,带来了不少牧师,父汗想要试探他们的能力,近期可能没精力攻打临安了。”
      “这是个好消息。”
       伯颜转向他。
      “上次你说大都里有内鬼,这些天可查出些什么了吗?”
       然而太子却摇了摇头。
      “还在想那个拉丁人吗?”
       真金猛地抬起头,却见师父的表情没有丝毫变化,面容上不由掠过一丝丧气。
      “他逃了。”
      “我知道。”
       伯颜顿了顿,起身朝室内走去。

      “本就只是个过路人,留不住的。”


       十二月二十日大都迎来了一队风尘仆仆的旅团。由于事先得到通告,迎接队伍非常盛大,可汗亲自于殿堂上接待了他们。
       席间牧师向可汗献上了有教皇赠予的镶满了宝石的圣经,商人们则呈上了珍奇的玩物,可汗非常高兴,当下便将这些物品展示给皇后和群臣。
       察必皇后忍不住向儿子那里望去,只见太子又不知神游到哪儿去了,倒是可汗兴致很高,不由宽下心来。
      “另外,我们还给大汗带来了另一个礼物。”
       行至过半,领头的男子叩首道。
      “我们在大漠里捉到一个男人,是可汗统治王国里的逃犯,我们折损了两位同伴将他制服,这才给可汗带回了大都。”
       当下有两个人拎着一个人拖上了殿堂,扔在了忽必烈座下。
      “马可!”
       真金的目光刚扫过去便哗地站了起来,叫道,惊异异常。
       只见那人浑身是血,纹丝不动,俨然没有了任何知觉。
       注意到整个大殿的目光都集中在他那儿,太子才浑身不自然地坐了下来,他暗地里握紧了手,用力地露出了发白的骨节。
       就连忽必烈也有些惊讶,他盯着座下跟一个脏破的娃娃没两样的人,说不出话来。
      “由于他一路说着着对可汗不敬的话,我们恐带上殿堂冒犯可汗,所以割了他的舌头,还望可汗见谅。”
      “什么!”
       真金又哗地站了起来,瞪着面前的人,目光陡然清亮地骇人。
      “你们好大的胆子!你们有什么权利,怎么敢这么对待我们的犯人!”
       他咆哮道,额头上青筋暴起,目眦欲裂。
       商队不知眼前这什么情况,不由面面相觑,纷纷叩头谢罪。 
      “真金。”
       可汗压低声音命令道,太子的胸口起伏,神情狰狞,良久才愤愤掀衣而坐。
       眼前的场景太过戏剧,群臣中除了艾哈迈德几乎都没反应过来。
       倒是可汗分明孰轻孰重,没有再就此事多说,接下来慰问了些旅途的情况和周边地区见闻,神情一如往常,之后便命艾哈迈德安排来使食宿,逃犯则在廷会结束之后被押入了监牢。


       毫无防备被一瓢冰水迎头浇下,马可不由得一个寒颤睁开了眼睛。
       面前的人看到他醒转,连忙丢了瓢蹲了下来。
      “张嘴。”
       真金看着面前人乖乖张了嘴,看了好大一会儿,忍不住伸手进去拽了拽,皱眉道:
      “这不好好的么。”
      “说两句话。”
       他看着面前的人,皱着眉头命令道,马可动了动嘴,憋出一句
      “……好冷呐。”
       太子原本阴戾的面容这才稍有舒展,然而又很快恢复了他往常那冷冰冰的样子,忍不住恼道。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那帮异国人是在骗人么,害我在父亲面前仪态尽失。”
       然而刚恢复过来的马可自动忽略了下半句,待状态稍好后就急切地说:
      “他们有预谋,要在白节上谋害可汗!”
       然而听了他的话真金又皱起了眉。
      “拉丁人,你脑子被打傻了么。”
      “真的,相信我真金!”
       马可坐正了些,忍不住比划起来。
      “……当时我在沙漠中昏了过去,醒来就看到了他们,他们说要抓我去见可汗,这样可汗就会更信任他们……”
      “我逃跑那晚想要去德里克帐篷里取钥匙,却听到了他们的对话,他们说的是莫斯科语,我当年与父亲途经那里,跟当地人学了一些,不会听错的……”
      “……他们的计划是先献牧师为由进入大都,再取得大汗信任可以入住汗宫,然后在白月节刺杀可汗!”
       他咽了口口水,补充道。
      “我在最后一节车里找到了火铳。”
       提起火铳太子的目光陡然犀利,襄阳一战中就是为它所伤,以至于早早退下了战场,没能看到最后的胜利。事后虽然身体无碍,却留下终生无法磨灭的疤痕。
      “你现在只要提出搜查车厢,一旦发现这些东西就可以立刻逮捕他们。”
      “不行。”
       真金一口回绝。
      “当下我的父亲非常信任他们,万一你说说谎或是他们转移了兵器,我如何向我父亲交代。”
       他想了想。
      “既然他们要等在白月节下手,那我就提前安插好人手,捉到现行不怕他们抵赖,可要是我发现你说谎,绝不会轻饶你。”
       马可本想说到那时就太冒险了,然而他最终什么都没说。
       真金的目光转回到他身上。
      “你是不是正是发现了这点,他们才要割你的舌头?”
       马可点了点头,“……你不是总说要割我舌头么,结果没割掉,是不是感到很失望?”
       真金没有说话,只是看着他,突然伸手捏住了他的下巴。
       他凑近了他,声音冰冷而危险。马可被迫于他对视着,只感到王子的气息喷在他的颈项上。
      “要割,也是我来割。”
       然而那只手却像是留恋一般没有立刻松开,而是抚过他的脸颊,绕到了他的脑后,黑发的王子蓦然缓缓倾身,吻在了他的唇上。
       一切都像马可的梦中演绎地那样。王子的唇舌柔软而温暖,然而就在那时,他突然就畏怯了。
       真金吻了一会儿发现眼前人没有任何反应,不由放开了他,看着他,脸上有片刻的疑问,不过很快又换上了戏谑的神情。
      “我以为你喜欢这个的,毕竟你……”
      “真金,我现在浑身都是伤,没力气跟你打一架。”
       真金定定地注视了他一会,然后站了起来,面容上已然恢复他往日的倨傲。

      “那就这样吧,如果你的情报没错还好说,如果错了,我也没必要在一个将死之人身上浪费感情。”



tbc




评论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