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合集里被屏的同人和翻译等内容有好的时机会补档

【翻译】《Brother to the Sun King》 -- 4-2

经济独立那段的分析很精彩,本章读完让人感觉心中五味陈杂。

my brother:





2.完全是爱吗?


 


        尽管殿下在实施公共事务时是个无足轻重的人,但作为国王的弟弟仅有一次从王位(直接继承人)移开,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他对王朝非常重要,并因此符合国家的利益。他将会结婚并繁衍孩子,这将双重确保君主政体的正统继承,以及服务于它在欧洲的高层政策。菲利普当然和其他人一样明白,对于他自己优先权问题上所得到的关注,即使有,也极小。作为他这个等级上的人,不得不被迫去考虑他们在王朝上的安排。如果马扎林没有将菲利普的婚姻看得像路易一样的具有紧迫性,他仍然想在不久的将来为他举行婚礼。甚至在1660年春天制定出路易与公主的婚礼细节之时,他已经前瞻性地思考王室候补分支的建立问题。


       新娘的选择几乎不存在问题。她已经住在宫廷,是罗马天主教徒,能使有关各方感到满意,至少是可接受的,并且,最重要的考虑是这桩婚姻能极好地服务于路易和马扎林外交政策的需要。她就是菲利普的表妹英格兰的亨利埃塔,十七岁,是已故不幸的英格兰查理斯一世和法兰西的亨利埃塔.玛丽亚最小的孩子,也是查理斯二世最小的妹妹。亨利埃塔于1644年6月16日在埃克塞特出生,那时正处于英格兰的内战时期,在接近两岁时她被安全地带到了法兰西。实话实说,马扎林大体上不大喜欢斯图亚特家族,1649年英格兰国王被砍头之后,他和克伦威尔谈判结成联盟,做出一个安排,那就是帮助将西班牙带到和平谈判桌上,此举对法兰西有利。路易除了将她看作一个穷亲戚,也从没以其他身份看待过英格兰公主,对于他,她是个非常没有吸引力的人,年纪太小,身体太瘦,难以激发他的兴趣。在他的少年时代,他的母亲会在逼他在必要时礼貌地对待这个小女孩以及在舞会里和她跳舞方面遇到不少困难。但英格兰的守护者(克伦威尔)的死使查理斯二世于1660年5月重返王位,中断了原有的英法合作,并立即使国王和主教从公主身上看到更多的希望之光。他们需要一些诱因去防止英格兰脱离法国的轨道而倾向于西班牙。一个王朝间的联盟是最有用的。“我弟弟的婚姻(与亨利埃特),”路易后来在他的回忆录里解释说,“服务于使查理站在我的一边。”


       公主的英格兰亲属对于同意这个结合简直太乐意了。查理对于他最近重新建立的王位没有安全感,面对极为恶劣的财政问题,不难想象出他作为法兰西国王弟弟的内兄能获得的很多好处。他也知道他的母亲,英国王后、法国的亨利埃塔·玛丽亚、亨利四世的女儿,非常喜欢这样的结合,他或许也相信这位小时髦—亨利埃塔帮他起的昵称,对她总会温柔依恋,或许也同样渴望这段婚姻。至于母亲,她已经和女儿在法兰西的宫廷里靠她的亲属接济过着流放的生活达十五年之久,非常渴望收到安娜正式的提婚,让她女儿牵手菲利普,并允诺立即写信给她的儿子获取他的许可。她在很久之前已放弃了亨利埃特可能成为法国王后的任何希望。作为一个失去王冠和一文不名的国王的母亲,在漫长的流放岁月期间,她甚至未能吸引小王室如萨伏伊和托斯卡纳公爵作为她女儿的追求者。她儿子的恢复王位当然完全地改变了画面,无限提升了年轻公主的婚姻前景。即使这样,她甘心情愿确定殿下,太阳王的唯一弟弟,在婚姻商谈那时他仍然是王位的直接继承人,信奉基督教的国家中最有资格的王子之一。


       主角他们的愿望和感觉不那么能肯定地描述。就亨利埃特来说,存在的证据是稀少和模糊的。在向查理报告法国的求婚时,亨利埃特的母亲乐于描述公主“像是一点也没有对前景感到不安。”查理在收到这消息时,说知道他将他妹妹交给殿下会使她幸福。”然而这些陈述对他们是不确定的,也许是公主心态的合理反映,无论如何这些决定的做出会产生少许的影响。


       不像许多即将结婚的王室中人,亨利埃特熟悉她的准丈夫,自童年较早的时候她就已经认识他,尽管显然没有和他产生特别紧密的友谊。他们出现在相同的舞会,在相同的芭蕾舞剧中跳舞,并且认识相同的人。她不可能没有意识到宫廷里关于菲利普性偏好的流言。它(菲利普的性偏好)必定就像向她提供了不好和难以接受的食物的反应– 供应,那在她接近谨慎教养的结果里,她非常清楚地懂得全部流言讲及的东西。


       无论如何,婚礼不可否定地维持如此耀眼的吸引力,即使说她是愿望成真,对于这位公主来说也毫不奇怪。殿下年轻(1660年9月满20岁)且非常英俊。他给出的每个表现也符合热情求婚者的形象,用亨利埃特母亲的话来说是“完全地爱上了”,婚礼前一天开始,他做每件事情都尽可能地取悦他的新娘。他一定从童话故事中看过年轻的女孩爱上一个王子时(是怎样的),1660年8月,当年轻的王后正式进入首都的时候,他骑在一匹壮丽的白马上,华美地穿着银色刺绣大衣,快步跑在玛丽亚.特蕾莎的马车旁边。他暂停在窗口之下,从那里亨利埃塔和她母亲看着全个过程,他向上对女士们致意,(这些举动)没有被宫廷观察者所错过。


       嫁给殿下将使她进入这块被施了魔法的地方的入口处。代替忍受来自荒废寒冷的房间、破败的宫殿和焦虑于穿合适衣服出现在宫廷里的花费的不舒适感,她应该居住在仅次于国王的那些壮丽的住所,并掌管一个大家族的职员和仆人们。不像可怜的玛丽亚·特蕾莎,她不会被迫去一个陌生的国家,使她自己适应不同的习惯和衣着。她也不需要用外国的语言去争辩。尽管被称为英国的亨利埃塔和英国国王的妹妹,这位公主已彻底地法国化。她几乎不到两岁就被安全地带到法国,她从来不认识她的英国父亲,由她的法国母亲在法国宫廷里培养,这里是她知道的唯一的家。英语的语言知识她懂得很少,当她1660年-1661年冬天返回英国接受查理的祝福和一份来自国会的嫁妆,虽然她声称有一颗“英国心”,但是她被迫用地道的法语表达她的感谢和感激之情。


       此外,一旦结婚了,她变成了阴郁的家族管理者和一名使人沮丧的母亲,她笃信宗教达到了固执的程度,并且如纪律一般持续而强烈。这使安娜为年轻公主在贫困和孤立时的困境而感动,总括她年轻时仅有的提供给她的快乐就是母亲差不多都会允许她参加王室家庭的社交活动。未来她作为夫人(Madame),就像自此以后她将被称呼的名称,替代了处于宫廷边缘的贫穷亲戚身份,亨利埃特将位于它的中心,甚至无冕的王后也是。当然少许的竞争能被预期,来自矮胖的和有些愚钝的王后,或者是衰老的王太后。一个预示使她可以期望主教能够给她一个新的尊贵的身份,主教为这对新人的订婚仪式举办了一场奢华的晚宴,动用了几十把小提琴,乐师全部从罗马引入,还有一出西班牙戏剧的片段。


       至于菲利普,他能像亨利埃特母亲断言那样真正地“完全地爱上了”吗?大量的证据显示王子真诚地渴望结婚并选择他的英国表妹作为新娘。甚至在公主的哥哥重返英国王位前,菲利普也曾敦促马扎林安排结合。路易对他弟弟的热情有些诧异。“来,振作一点!”他嘲笑道“你将会和英国公主结婚。没有其他人想要她,萨伏伊公爵(M.de Savoy)拒绝考虑她,佛罗伦斯公爵也这样,那么我可以肯定你最后将可以拥有她。”一正式订婚,菲利普就催促着婚礼的日期。当1660年秋天亨利埃塔和她母亲离开去英格兰,王子显出情绪低落的样子。她离开的那段时间,他闷闷不乐地到处闲逛,人也瘦了,一封接一封地写信给他的未来丈母娘恳请他们立即回来。一定程度上对他的恳求做出回应和他对她良好的评价,这位母亲在隆冬时期和公主从英国动身,踏上一趟被证明是不舒适又艰险的、横跨海峡的航行,在此期间亨利埃塔危险地发烧病倒了。在了解到她安全返回和康复后,王子向前冲上去热切地迎接她。与此同时,路易继续奚落他弟弟的仓促,“去和圣婴的一堆骨头结婚”(这个引用是针对这位未来新娘极端的瘦削)。


       菲利普声称他的爱是真诚的,当然从生理和心理上肯定是可能的。过去他时常显示出对异性吸引力的过敏性。在未来九年和亨利埃塔的婚姻生活中,他令她怀孕了六次(一说是八次),足以证明他有能力履行他作为丈夫的职责。很久以后,当这对夫妻之间的关系最糟糕的时候,菲利普对Mademoiselle吐露,他只爱了亨利埃特两个星期,如果这个坦白是真的,至少证明了殿下对他的妻子有过真实的柔情蜜意,尽管那是短暂的。


       另一方面,考虑到王子的性格和他与哥哥对立的位置,宫里也对他的这一动机产生了猜测,他们猜测因为他无法左右自己的心之所向(性取向)所以才不顾一切地渴望结婚。直到他叔叔去世的时候,菲利普对他的英国表妹并没有显示出特别的温柔和钟爱。正相反,他看上去对她带着轻蔑。后来在1658年,他声称他渴望娶亨利埃塔前的没几个月,他急于维护Mademoiselle(大郡主),她正因为抢了英国公主的戏和羞辱她而被马扎林训斥。“所以如果她(Mademoiselle)这样做了,她没有这样的权利吗?”菲利普机敏迅速地回答道。“当人们喜欢她们时,我们在各种事情上有良好的相处,她们由我们接济,而走在我们前面。为什么她们不去其他地方住?”


       菲利普之前没有显示出渴望结婚的愿望,直到加斯东去世和叔叔的王子封地归还给王室之后,这肯定是高度令人怀疑的一点。根据法律和传统,一块王子封地授予一名法兰西之子,必须在他结婚那时,使这位被授予者能够供养他的家族,导致任何一个男孩都愿意为此结婚。王子可能像其他人一样意识到这些现实,即使他没有,他也从路易那里领悟到这王子封地并不是正当地属于他的,只是由于奥尔良公爵的去世。“菲利普认为他将继承(加斯东的)王子封地;他不想其他;好吧,但是他仍没拿到,”国王对Mademoiselle嘲笑地说。


       除了王子封地外,结婚还能带来其他利益,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不仅确认了他的成年状态,更意味着他可以建立他的家族和家庭,在其中他可以运用在别处否定他的权威。有个妻子在身旁,有助于他的社交礼仪,因为它最终等同或超过他自己一人,他将能掌管自己的宫廷,组织比以前规模更盛大的娱乐活动。在物质方面,他能计算出会极大地增加他来自王室的收入:给他自己的、夫人的家庭、和任何这个组合产生的男性继承人。对菲利普和亨利埃塔同样是这样,婚姻有望成为好日子的开始。


 



评论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