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合集里被屏的同人和翻译等内容有好的时机会补档

【贾尼】遗失的承诺


      “那一次,我们差点就全军覆没了。”


      “是么,Mr.Stark?”

       庭院里正在清理桌面的年轻男子抬起头来,看着面前轮椅上的老人,一条老地尾巴毛都秃了的大金毛卧在他的轮椅边上。

      “当然,年轻人,你真善良,现在只有你和笨笨愿意听我讲话了,噢我的笨笨,您别看它现在蠢成这个样子,它年轻时比这还蠢呢。”

      “是的,就差那么一点,要不是索尔那大块头一个灵光突现敲出来个紫薯样的玩意儿来,整个地球说不定就完啦。”

       男子犹豫了一下,最终放下手头,坐到他的身边表示愿意继续倾听。他知道眼前这个普普通通的老头儿年轻时曾是富可敌国的军火商,名动一时的钢铁侠,然而在最后一次任务中他失去了挚友,精神和身体同时受到了重创,不得不退出了他效力了几十年的组织,一边养老一边依靠着自己的资产做些业余发明,后来他的公司被移交给了别人,他的马里布别墅有一半被改成了私人疗养院,雇佣了大批的护理人员为他一个人服务。

      “这个就要从头说起啦。”

       看到对方愿意倾听老头顿时有了兴致。

      “……那一年我去参加一个武器展,中途受到袭击,一个炸弹的碎片损害了我的心脏,害我差点去见基督,而更糟糕的是我还被人绑架了,他们逼迫我制造出最厉害的武器,在那里我给自己造了第一个盔甲,也就是这个简陋的玩意儿最终带着我逃离了魔窟……”

      “后来的事儿想必你也听说过,我打败了我的那个妄图挑起世界大战的下属,从此一战成名,人们称呼我为钢铁侠,这称号简直太酷了哥没法放弃啊,那时候多少像你这么大的小子们就是听着我的故事长大的呢。”

      “的确如雷贯耳。”

       青年笑道。

      “接着就是牛鬼神蛇轮番出场了,什么几个月不洗头的鞭锁啊,神神叨叨的满大人啊,模样看了让人吃不下饭的终极生物人啊,好几次濒临险境,好几次我都对自己说,‘托尼斯塔克,你这下可要玩完儿了吧’,然而最终我却总能挣扎着活过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主角光环?”

       青年撇嘴笑了一下,不可置否。

      “后来,神盾局那颗老卤蛋把我们聚集在了一块儿,要我说这个组合究竟怎样?那简直糟地要了老命,一个动不动就对你言行指指点点的老冰棍,一个怒气上来能把整个纽约翻过来的博士,一个一开心就好打雷下雨的神,不过大家齐心协力起来时倒还真不赖,我们共同打败了邪神洛基,当然也幸亏哥把那核弹头送入了虫洞,不过看你这年纪,估计那时候还没出生吧?”

       然而闻此男子略微颔首。

      “关于那个,我有耳闻。”

      “对啦我有没有告诉你那家伙把我从楼顶上扔下来的事儿?老天那简直太可怕了,幸亏老贾反应快,及时操纵盔甲赶了过来,要不我就成了这世界上第一个摔死的超级英雄了……”

      “的确千钧一发。”

       男子的面容上露出浅浅的笑意。

      “Mr.Stark?”

      “呃?”

      “您这一生有过缺憾的事吗?”

       然而闻言托尼微微思索了一下,面色陡然凝重了下来。

      “……我曾经犯过一个巨大的错误,那就是奥创。”

      “我是在一颗心灵原石中发现他的,我创造他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地球,保护这个世界上一切脆弱的生灵。”

      “这个世界很安全吗?外星人来袭时我们有能力将它们拒之门外吗?不能,我要给这个世界穿上铠甲,这个脆弱的蓝色星球需要奥创。”

      “然而我却没有想到,我放出的是一个我无法操控的怪物,最终他不光违背了我的意愿,还杀死了我的家人……”

      “抱歉 ,您说的是您的家人吗?”

      “是的,我的家人,当然他不是一个人,听起来很荒唐吧,对啦,他是一个系统,就像你手机里的siri一样。”

      “可惜我不用siri。”

       男子微微偏过头看他。

      “不过,您想说说他吗?”

      “不,不想。”

       老头几乎是立刻就拒绝了,气氛一下子冷了下来。

      “……我创造了他,在我十七岁的时候……”

       然而过了好久,他才像是有些犹豫地开了口。

      “他开始只是一个非常简陋的语音互动界面,我传授给他一切,那时的他总是犯错,经常闹出笑话来,我就一遍遍地纠正他,看着他一点一点地成长,像个蹒跚学步的孩子……”

       一个笑意在他的眼中缓缓浮现,他的目光像是停留在远方。

      “后来科技渐渐发达,我自身的知识也丰富起来,便开始给他更新系统,后来他学会了自己更新,适应了新的环境,不断完善着自己,逐渐强大起来,有时还经常做出僭越的举动,当然无论何时只要我一声令下这家伙立马回归到乖乖的状态……”

      “信息与数据的完美结合,美与智慧的无上交融,我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创造出了完美。”

      “天崩地裂的时候,他用自己的身躯为我阻挡住了下落的石块,洪流淹没的时候,他脱离了盔甲用双手将我拉出水面,击中坠落的时候,他选择了破窗而出,陪我一同下落……”

      “他无微不至地为我提供着帮助,照顾着我,保护着我,彼此的默契深入羁绊,深入灵魂,他曾是如此地尽职而贴心,以至于有时我会止不住地想,在那冰冷的电子音下,在那薄薄的屏幕后,他是否拥有自主意识,是否能感知这个世界,是否有他自己的情感……”

      “然而那个时候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的孩子,我的珍宝,有一天会被我亲手杀死。”

      “是我杀死了他,我将他导入了一具躯体,然而却让他迷了路,从此他再也没有回来……”

      “我托尼斯塔克这辈子拯救过无数次世界,却拯救不了离我最近的人;他拯救了我无数次,然而这唯一的一次我却没能拯救他……”

      “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却终没能护得他周全。”

       老头的声音有些微的颤抖,那一场灭天的浩劫在他的眼中一一呈现,最终缓缓归于死寂。

       他停了下来,似乎是在调整情绪,周围瞬间安静下来,安静地仿佛能听见草丛中的虫声,过了好久才听到他继续缓缓道来。

      “……打败奥创后我曾经试图去寻找,我搜寻了每一个文件,分析了每一丝数据,在每一个设备中寻找他的碎片,可却没有任何痕迹,他消失地如此彻底,就像从来没有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一般……”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却总感觉他在我的身边,这个感觉是如此地强烈,以至于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喊他的名字,感觉他好像就能立刻回答一样……我从不相信什么‘Jarvis已经死了’的鬼话,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在我面前现身,也许他已经另谋高就,又或是他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抬起头看向身边的人,面容上蓦然就有一个笑意。

      “小伙子,这听起来一定很疯狂,难言之隐?他只是一个系统而已,一个程序,不是吗?”

       然而闻言男子有一瞬的沉默,良久才颔首。

      “是的,他只是一个系统,我猜他根本没有自主意识,也体会不到您的感情。”

       他缓缓抬头看向面前的人,眼中蓦然有复杂而难以捉摸的光芒。

      “您已经没有必要再去寻找他,您应该放下了。”

      “……也许是的,也许不是?”

       老头嘟囔着,男子抬头看了看天色,然后站了起来。

      “时间不早了,Mr.Stark,您应该去休息了。”

      “不我还没有讲完……”

      “留着明天吧,我们还有很多时间,Mr.Stark。”

       男子不容置疑地说,而他知道,眼前这个老家伙明天根本不可能接着讲下去了。自从十年前自己来到他身边时Tony的老年痴呆就已经加重了,他几乎无法记得就在昨天还发生过的事儿,却还坚持着每天四点一到就准时找到他连续唠叨上个两个小时,而他则必须要承受十年如一日地每天都要听他反反复复地唠叨同一件事儿,开始他也抗议过,然而到底拗不过Tony的固执,渐渐也就发展成了一种日常习惯,直到现在的话他心情好的话有时还会随口问上两句,即使他已经能把他的那些回答倒背如流。

       想来还真是报应。

      “噢那好吧……反正也只有你一个人愿意听我说这些。”

       老头闷闷地嘟囔,自己转动轮椅准备调头。

      “我送您回去。”

       男子不容分说地说,绕过轮椅来到他身后,习惯性地拉过他的轮椅然后慢慢推他往回走去。

       黄昏时的日光变换着角度照着不大的庭院,他推着老人从回廊上缓缓走过。2055年的阳光透过花园的照进整间不大的庭院,笨笨有气无力地在后面跟着,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会儿气。

      “你也老了呀。”

       他扫一眼身后的老狗,随口说道,这一次Tony破天荒没有接过他的话茬,实际上他是睡着了,日光在他的面容上打下深浅不一的阴影,依稀能看出年轻时的轮廓。

       男子认真地审视着他,他知道眼前这个男人在英年之期曾为整个世界的自由,为整个星球的和平而战,直到奋尽最后一滴献血,然而暮年的时候却只能在整间偌大的别墅里孤独终老,身边没有一个人陪伴。他已经很久都没有穿上盔甲了,他的双眼已经有些浑浊, 他已经很老了,他的记忆每天都在削减,他开始忘记他曾做过的一切,开始记不清昨天才发生的事,只有在谈及那段在复联的往事时他的眼中才会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像是守着一个虚幻的梦境,一段走不出的年华。

       他一边走一边凝视着他的面容,知道那是他此生都从未享受过的安宁。

       他一直把他推到疗养院的大楼前,早有等待在门口的护理人员上前接过轮椅,他看着老人被护士退走,然而就在那一个瞬间,仿佛是无数遥远而隐秘的记忆从心中喷涌而出,金发男子蔚蓝的瞳仁中蓦然涌动起某种激烈而难以名状的心绪,万千种情感如同风暴般在眼底一掠而过,最终只化为唇边的一句喃喃:




      “Thank you,sir.”





END






评论 ( 17 )
热度 ( 7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