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合集里被屏的同人和翻译等内容有好的时机会补档

【贾尼】遗忘曲线

  

  

       托尼第一次发现贾维斯出现失误是在一次试验中。

      “Jarvis,把上次那个RH-31的弹道轨迹的实验报告递给我。”

      “Sorry sir,我并没有查找到相关文件。”

      “怎么会呢?”

       托尼挑着眉头转过身来。

      “我记得有的。”

       他打电话喊来了Pepper,幸亏后者有备份,他们很快就找到了那份文件,当Tony拿着那份文件跑去找老贾耀武扬威的时候,他似乎看起来还挺幸灾乐祸的。

      “Yooooo,什么时候咱万能的老贾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I'm sorry sir.”

       管家不无愧疚地回应。

       然而第二次就没这么让人笑起来了。

       那天托尼正在自己的实验室里捣鼓最新的发射装置,一抬头就看到Pepper蹬着她那双小高跟风风火火地冲了进来。

      “Tony!汉默公司刚才突然打电话来说取消合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托尼一下子从实验台前跳了起来。

      “什么,我明明跟他们约好有个会谈的!”

      “Jarvis,会谈是什么时候?”

       贾维斯端着个托盘一脸茫然地出现在门口。

      “……我不记得有什么会谈,sir.”

      “12月9号。”

       佩帕忍不住说,末了又补充一句。

      “就是今天。”

       托尼瞬间看向门边上的贾维斯。

      “Jarvis,你为什么没有提醒我?”

      “……我恐怕是忘了,sorry sir.”

       他的眼中满是惶恐与羞愧的神色,等Pepper走后,托尼忍不住朝他招手。

      “Jarvis,过来。”

       管家连忙放下托盘走过去,像个孩子那样茫然无措地来到他身边。

      “你怎么了?”

       托尼坐下来,摆出一副“老爹要跟你好好谈谈”的姿势。

      “我不知道……我好像在持续地忘记一些事情……”

       他仰起脸,用那双蓝色的眼睛无助地望着他。

      “Sir……我恐怕我不再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了。”

      “不用担心。”

       托尼沉思了一小会儿,接着抬手揉了揉他的额发。

      “这只是个小问题,daddy会修好你的,别怕。”

      

  

       回到大厦后托尼就将贾维斯接入了电脑,后者则乖乖地关闭了所有程序进入休眠。托尼开始以为自己能够处理,然而他很快就发现事情的严重性出乎自己的预料,最终不得不喊来了博士。

       “这是一种我没有见过的病毒。”

        博士紧皱着眉头盯着显示屏上不断进行自我分析的数据,扶了扶眼镜。

       “……我分析了它们的增生方式,发现它们是以Jarvis记忆中的数据进行重组复制,只要有数据就能够通过重组代码进行繁殖,从而吞噬Jarvis的记忆……”

       “那就没有办法消灭吗?我的意思是,我们可以将Jarvis的数据全部导出,然后逐一筛选,总会有办法消灭它们的……”

       “我恐怕这不行……”

        博士苦恼地按住了太阳穴。

       “这种病毒的可怕就在于我们并不能检测出它们的存在,它们再未发作时只是一串普通的字符,可以隐藏在任何的代码中,无法探测到……”

       “我们只要漏掉一个,它们就会迅速再生,几乎是无法消除干净的。”

       “……  ……”

        托尼的心惶惶然地沉了下去,他一语不发,手脚冰凉地朝对面实验室走去。贾维斯已经醒了,正乖乖地坐在机床上,看到他走近连忙站起来。

       “Sir?”

        托尼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贾维斯看着他凝重的面容,有些犹豫地问道。

       “我是不是……没有办法了?”

        他小心翼翼地开口,眼睛像是湿润的海洋。

       “不,当然不!”

        托尼条件反射一般一口回绝。

       “我和班纳博士还在研究。”

       “一定会好的。”

       “……Thank you ,sir.”

        过了好久,管家才轻轻地说。

  

       第二天贾维斯抱着一个平板来到了实验室。

      “Oh,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你带这个玩意儿。”

       托尼靠在工作台上喝了口咖啡。

      “毕竟你自己就是个移动平板。”

       然而听到这话,站在他面前的金发男子浅浅地笑了。

      “我您所有的日程都记录下来,这样就不会忘记了。”

      “Good boy.”

       托尼走过去拍了拍他金色的脑袋。

       借助外界的帮助贾维斯恢复了往日的高效率,托尼也很快恢复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会去开有趴去玩的日子来,有一段时间他甚至忘了贾维斯的记忆在不断削减这一事实,直到有一天,在他参加完一场party后,贾维斯在拐角拦住了他。

      “Sir,有一件事情我希望您能知道……”

       管家的声音里有些犹豫,像是在思考如何措辞。

      “……我按照内存的占用变化粗略估计,距离我全部遗忘还有三个月的时间。”

      “也就是说,距离我不能再为您服务,还有三个月。”

       托尼的醉意瞬间就醒了。

       他的大脑空白了有一两秒的时间,然而下一个瞬间无数种想法就像是风暴一般在他的脑中呼啸而过,竟令他一时无法呼吸。有那么一个瞬间他甚至有一种冲动,想要放下一切,抛下那些处理不完的事物,放下那些没有尽头的实验,忘记什么所谓的世界和平,和他一起,两个人去周游世界,去完成未完成的梦想。

       他想要带他去看大海,去看极光,去看第一缕晨曦,去看最后一道夕阳,然而他刚要说出口,却被打断了。

       贾维斯突然仰起脸看他。

      “如果您不介意的话,结下来的三个月的时间,我想要将您储存在我系统中的一切信息资料全部人工录入新的存储界面,以方便您能够在我无法胜任后继续研究。”

       他的面容平静,声音里却有着某种不可名状的坚定。

       托尼张了张了口,却说不出一句话来。

      “因为我无法决定我将要遗忘哪些内容,所以我只能尽我所能尽快录入。”

       离他忘记一切,只剩下了三个月。

       三个月后,所有将不复存在。

       从此山川云雨,江河湖海,而我的世界只剩下一片空白。

       用毕生爱恋来记住你的一切,却如同写在沙滩上一般,在潮水来去之间便消退殆尽,宛如从未发生。

       再也没有什么过去,和未来。

  

       没有浪漫的旅程,没有激情的相伴,在最后的日子里贾维斯不曾懈怠,他夜以继日地工作,一刻不停地进行着转录,仿佛是在燃烧最后的生命。

       他要在自己彻底瘫痪前,尽可能地留给他自己的一切。

       夜已经很深了,漆黑的实验室里突然出现了一个身影。

       男人在机床上坐了下来,望着床上进入休眠的AI,他的眼中涌动着无法言说的复杂光芒。

      “我突然想起来,我从未尽到一个作为父亲的责任。”

      “……我并没有给你留下一些值得铭记的回忆。”

       他喃喃地念着,看着贾维斯的睡颜,那双如同星辰一般的眼中,蓦然浮起一层发亮的泪光来。

       月光下贾维斯一头灿烂的金发像是沙漠中的花朵,轻阖的眉宇下他的面容美丽英俊,带着一分宗教般的纯洁,肃穆温和,而他整个人则像是一位静默的神祗,安详地沉睡在光阴的深处。

       那是他一生最自豪的创造。

       他的记忆每天都在削减,最终停止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或是一个铺满夕阳的黄昏,停止在一个黑暗且深远的梦境里。

      “别怕,我的爱。”

       托尼轻轻地说,目光有如深深的湖水,蓦然缓缓倾身,吻在了他金色的眉宇上。

  

      “I remember everything.”

 

      “Sir,你看那里的两颗星。” 

       那天晚上,他们忙完一天的工作,并肩坐在天台上。

       身边的人突然指给他看,托尼抬起头,看到了夜空中两个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逐渐靠近的星辰。 

      “Sir,你猜它们会不会汇合到一起来?” 

       托尼看了好大一会儿,那的确是往一起汇聚的两颗星,从轨迹上来看除非突然风云突变,这两颗星是铁定会汇合到一起来的。 

       然而虽然没有听到他的回答,贾维斯却从他的眼中看到了答案,蓦然微微笑了,不知为何,他的眼中有落寞复杂的光芒,缓缓摇头。 

      “……不,你猜错了,虽然看上去他们终能汇聚,但是却永远不能相遇……” 

       托尼露出不相信的神色,然而明明天空没有任何改变,他再次抬头时却见那两颗星已经乍合又分,仿佛不曾相遇,毫无牵挂地各自往不同的轨道移去。 

      “这是为什么?” 

       托尼忍不住脱口而出,不知为何他的心里陡然有隐约的恐惧。 

       他转头看向贾维斯,AI仰头望着着夜空,蓦然深深阖了眼,极轻极轻地说了一句。 

      “……因为您没有看出来,那是不同高度上的两颗星,你在底下看他们似乎是重合了,事实上却永远也不会相遇。” 

       托尼看着他,忽然间只觉地说不出话来。不知道为什么,就在那个瞬间他的心中陡然有深沉的疲惫和无力,彷佛是回到了那些他将核弹送入虫洞后的日子,那时的他夜夜被噩梦困扰,不知道自己前方的路是什么样,仿佛命运的风把他吹到哪里,就是哪里了……

      “对了,我突然想起来。”

       像是为了转移话题,他突然话锋一转。

      “那次我送给Pepper一个一层楼高的大兔子,结果她不喜欢,你猜她最后是怎么处理的?”

       贾维斯突然转过头看他,就在那一瞬间托尼的心陡然沉了下去:他最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果然,贾维斯朝他微笑着,面容上带着一分的天真,问:

  

      “Pepper是谁?”

  

       三个月很快过去了,转录工作已进入尾声,贾维斯渐渐无法辨认出曾经并肩作战的复仇者们,但却依然牢牢地记着托尼。

       他渐渐忘记了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其他AI,忘记了大厦里各条道路的走向,他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却依然记得每天九点准点叫托尼起床,记得托尼最爱吃的甜甜圈口味,记得提醒托尼喝蔬菜汁。

       他的记忆已经所剩无几,只能全部用来记你。

       然而他知道,就连这点空间,很快也将不复存在了。

       当那一天真正到来时,他们短暂地拥抱了,像是一场完美的交接仪式,像是一场盛大的送葬。

       因为他知道,这一转身,就是诀别了。

       原来世间最残酷的不是天涯相隔,不是生死分离,而是你就在我的面前,我却再也勾勒不出你的面容。

  

       第二天到来的时候,托尼来到了贾维斯的实验室门前,抬手按在了门把上。

       然而就在那一瞬间,他突然就不敢了,他不知道自己所要面对的究竟会是什么。

       而当托尼最终鼓起勇气推开那扇门的时候,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实验室里空无一人,墙壁上用红色的马克笔写满了自己的名字。

       Tony

       满墙的名字,从天花板蔓延到拐角,每一个角落都不曾放过,像是不屈的抗争,像是不甘的愤恨,像是绝望的挣扎。

       那样鲜红的颜色,像是血一般刺痛了托尼的眼睛。他的眼前突然浮现那样的场景:在这一间狭小封闭的空间里,那个金发的男人趴在地上,伏在墙上近乎癫狂地重复写着,一遍一遍,一行一行,像是要把这四个简简单单的字母刻进他并不存在的心里,像是要把他生生世世地记住,直到那双蓝色瞳仁也变得和字迹一样血红。

       他要记住!他要记住!他要记住他的名字,记住自己……曾经那样地爱过他。

       写到最后显然是病毒发作,字迹已然虚浮。

       接下来的记忆是混乱的,托尼只记得自己像是疯了一般跑出了大厦,跑到了大街上,然而街道人流来往熙熙攘攘,这茫茫世间哪里还找得到贾维斯的影子?

       他终是如同清晨时的露水,如同一面断了线的风筝,如同一个没有做完的梦境,如同那一个晚上的夜空中处于不同高度上那颗星辰,连同他所有的记忆一起永远地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去了一个自己所不知道的远方,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自那以后,托尼再也没有见到过贾维斯,哪怕是在梦里。

  

  

END

  

  

       *星辰比喻来自护花铃。



评论 ( 29 )
热度 ( 1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